没啥劫渡,俩仨道友
白发松龄蒲团卧,枕上长栖梦里貘
||历山焚酒书人||写罢诗文命便休 ||
石榴的颜色即是死亡
隐形多年李贺吹

关于

【又百】【现代】千铃深响 幕戊

三有同人

阿银其实是卧底

百介迟钝

我爱的CP也就只能在架空里这么说话了

——————————————————————————————

幕戊

所以这就是你来敦煌的理由?

他们已经吃完付账离开了,阿银似乎困倦了起来,没有想要逛街的意图。于是两个人沿路返回,一路走一路聊。

我也想看看他最想来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同样,也好做个了断。

在他喜欢的地方,埋葬掉喜欢他的心情。哎呦,学文学的就是不一般。可我却觉得你俩也不是没有戏哟。

哦,是吗?百介心里惊诧了一下,接着隐秘的欢喜像小小的金色烟花雀跃在黑暗中,然而当火花熄灭,对自我的不自信和怀疑便如同青烟和余烬一般迅速笼上心头。你相信吗?相识三年我除了知道他的一些基本信息,其余什么也不知道。

例如?

他的家庭,他的过去,他的其他朋友,他的未来和打算等等,从来没有说过,我也不好去问。

那你呢,你给他说过你自己的事吗?

没有。我们只说那些神鬼之事。

阿银撇撇嘴,小声的嘟囔道,你们俩啊……都差劲透了。

啊?你说什么?

我是说,就算是这样,我还是觉得那个御行是喜欢你的。阿银认真的说道,眼睛不自觉地睁大,百介这才发现她的眼型很美丽,线条有种古典美,或许画了眼线吧,百介不懂这些东西,但是单纯的从欣赏的角度来说,阿银的眼睛真是漂亮,明眸善睐。

我可不信他只是为了讲故事,就连续三年每周见一次面。说白了,他就是想见你。想见你。想跟你说话。其他的都是理由。甚至那个什么你气质很独特所以很好辨认,也是借口罢了。只有在人群中特别的留心你了,所以才能一下子找到你,或许他自己都没发觉。你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就带你去清净地,很照顾你的感受嘛。

她掰着手指一点一点数着,对了,还有那句“这些故事是无价的传家宝,只有这个才能配得上你”简直就是表白了啊。你亏是学文学的,这么浅白的句子也听不出来吗?这可比什么“月色很美”直接多了啊。他就是喜欢你啊。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呢。

 

他就是喜欢你啊。

百介昏昏沉沉的只记住了这么一句,阿银后面说了什么他都无心去听了。

人,总是需要别人的言辞来肯定自身。然而总是说旁观者清,就好像当局者实际有多么迷糊似的。不,当局者其实很多时候并不迷惑,他们只是缺乏自信了,因此一直否认逃避。他不是不觉得又市对他的态度很暧昧,但现实真的就像他设想的那般美好吗?阿银说了,他就是喜欢你啊。阿银还说了,那简直就是表白了。阿银,她可以相信吗?旁人看得真的清楚吗?他们了解你们那些微笑、打招呼时的含义吗?清楚你们在一起闲聊时又是怎样的气氛吗?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又不是做阅读理解或者听力,读读听听就可以笃定的写出答案,玛丽是个热爱文学的人,衬衫的价格是一磅十九便士。哪里有这么简单啊,人心!“人心难猜啊,”又市这么说过,有点忧心有点关切的看他,百介,你是个很好骗的人,小心一点啊。

爱,不是看着是就是啊。也许只是比一般朋友亲昵些,也许心灵相契的知音知己就是这样相处的。友人以上,恋人未满。朦胧的暧昧的度过一生,不说穿,隔着纸门看花木萤火的影子,不也是很美丽吗?雾里看花,一点点现实佐以适当想象便是美味至极的。迷蒙之美。百介忽然恨起自己为什么要意识到自己对又市恋慕的心思。很多看起来天造地设的男女偏偏就是无法做恋人,异性尚且如此,何况同性。百介纷纷乱乱想着,他心里时而欢喜,时而痛苦,像是乱了调的曲子。

然而思绪再怎么纠结,旅行还是要继续进行下去的。于是百介胡乱的睡着了,奇怪的是却什么梦没有做。

 

第二天的行程是莫高窟和玉门关以及雅丹地貌,略微有点赶,并且景点都离市区不近,所以一早百介起床了。跟阿银匆匆吃了早餐,便打车去了莫高窟,那个传说中艺术和美的殿堂。阿银在车上看起来很兴奋,大概是想到能够看到绘着各种美妙舞姿的壁画吧。百介则是趁机上车又睡了个小小的回笼觉。

 

莫高窟。百介来之前特地搜了攻略和些壁画资料,先跑去景区服务处租了两只手电。然后才跟着景区导游进去。

黝黑的石洞像是一张张等待诉说的嘴,走进去就是在无意撞见或诚心地膜拜一段历史。洞窟里凉爽而微潮湿,激得人起鸡皮疙瘩。导游用手电的光边照着窟壁边小声用麦克风讲解,戴在游客耳上的蓝牙耳机便传来讲解。导游轻柔的嗓音近距离响起时,百介有点不习惯,尤其是在这般石窟里,像是黑暗妖女在低语,又像是历史的亡魂幽怨哀吟。百介打开自己租的手电照着四周,那些瑰丽的壁画,他看资料上说是矿物颜料,因此能够千年不变。那些青金蓝,朱砂红,珊瑚粉,赤金黄在今人的电光下一一闪烁着独特的色泽。那些晋人唐人的笔触,流畅古朴,带着他们各自朝代的气韵沁入石缝中,被封存在沙漠中。百介细细看着那些壁画,他虽然看不太懂上面的内容,但是西方净土的欢乐气象还是颇有几分感染力的,尤其是那鼎鼎大名的反弹琵琶,居然那么小。与之前看过所有资料留下的印象截然不同,差不多有巴掌大,却是绘得十分细腻华丽,生机盎然。那反手琵琶动作看得旁边的阿银啧啧称奇,不由得手舞足蹈比划着模仿着。百介不喜欢的是一个窟里的佛像。那佛像很高,顶着窟顶,身上是青金蓝,嘴唇还有着一层黯淡金光。人们都要仰面看它,它便俯视着芸芸众生。导游把灯光照到它脸上,认真的解说起来,不过百介没有听,他看了一眼大佛便立马掉过脸来,凑近阿银小声地评价道:“那佛的眼神让人看着不舒服。”阿银没听清,百介又说了一遍,阿银仔细端详过后点点头,“冷酷又无情。”她也凑近了说道,长发扫过百介的脸,一股幽香扑面而来,百介觉得这香气很熟悉,却想不起来是在哪里闻过。“一点都不慈悲,这佛太冷了。”阿银说完便退开了,那香气也随之离去,蜻蜓点水般。

景区配备的导游很快带他们讲解游览完了开放的几个石窟,便告知他们可以自由活动,而导游要去接待下一波游客了。阿银对反弹琵琶的那个石窟十分喜爱,恋恋不舍得想要返回去再细细看一遍。百介正好看着还有几个别的洞窟导游没领着进,便想自己溜达着去逛了。两个人约好半小时后在入口处见面。

 

其实刚到莫高窟的人大概都会非常惊讶,因为连绵的石窟外居然有一条不窄的河。人们要想看莫高窟还必须要过河到对岸。只可惜,似乎来得时节不对,整过干枯的河道横亘在那里,像是什么庞然大物横死的尸首,煌煌然凄凄然。河床上的土不比岸边的更湿润,同样是一阵风来扬起黄沙扑面而来。然而,不能不令人惊奇。导游是当地人,介绍说三四五月时才是这河的洪期,浪头不小,有普通轿车车窗这么高。同行之人听到后不由得啧啧称奇,还有倒吸一口冷气的。百介则是有点不能相信,不觉得沙漠里的河还能兴风作浪。

但当他走到最下面的一层石窟里便不得不相信了。

他有点瞠目结舌的看着石窟前半部分,宛如走廊过道的两壁上留着两道巨大狰狞水侵蚀的痕迹。墙上的壁画像是一块皮被残忍地揭走,露出下面粗粝的岩石。唐装华服的侍女只余了脑袋,碧绿繁茂的树只剩冠顶还有几片叶子招摇。百介不由自主地顺着那疤痕一般的侵蚀痕迹向石窟里面瞧,一股与上层石窟明显不同的湿冷气幽幽萦绕在周身。每往前一步,感觉阴冷愈甚。外面几乎可以晒伤人的热烈阳光竟然在此止步。像是屈服这窟里凝重的历史气息。百介畏惧地把投向黑暗的目光收回,转而仰脖看着上面,轻盈飘舞的飞天悬在穹顶上,用模糊的眼冷冷看着潮水和人流来去。

百介看了会儿,觉得周身寒意加重,便悄悄退开了。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安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