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劫渡,俩仨道友
白发松龄蒲团卧,枕上长栖梦里貘
||历山焚酒书人||写罢诗文命便休 ||
石榴的颜色即是死亡
隐形多年李贺吹

关于

奉劝诸君,去兰州,牛奶鸡蛋醪糟不一定要喝,甜且腥气,还得趁热喝。不如去喝放哈的绿茶甜醅,要冰的。甜醅,比牛肉面更应该称为瑰宝。五泉山广场那家不是正宗的,正宗的在静宁路小吃街。当年谁去兰州谁负责给全宿舍捎奶茶回来,1L的超巨大杯,喝到满足。绿茶甜醅,清甜,有茶味又有甜甜的味道,还有点酒味,一开始喝不出好来,但多饮习惯了就会舍不得。至于甜醅究竟是什么,我也说不清,大概是青稞发酵物?反正一大勺甜醅兑上水,甭管凉热,都好喝的沁人心脾,我们称为:西北式甜酒。

杏皮水也好喝,但是越往西越好喝。兰州本地不出色的。杏干这东西托新疆舍友年年买,比本地新鲜杏更甜更有杏味,核还是甜的。人如果没吃过吊白杏干,感觉真是白活了。跟新疆舍友还一起在学校外面的村里乱逛,有老乡家里种杏树,结果青青小小的。她给我说在新疆,到了青杏的季节,老维维推车出来卖青杏,拿小塑料包装袋包好的,一袋一袋,涩味肯定有,但重点在酸上,特别开胃。然后跟我感慨,都没了,现在街上啥都没了。她还给我买过梨,阿克苏苹果,那都是人间瑰宝,梨从来没吃过这么好的梨,所有水果的清甜又不腻人的味道,让我头次知道。

在兰州吃到很多小又甜的葡萄或者说提子或者说马奶子?我分不清,我新疆舍友能分出来,而且很细致的,就像兰州人不愿意听人把牛肉面叫成拉面,她也不愿意我们分不清水果来。她还带着我买西梅吃,没错,鲜的西梅,比做成蜜饯的西梅要更美味。果皮有点劲道的硬,还有点涩。果肉起初是翠绿的,比类比猕猴桃,但没这么浓,放久了会黄。表皮发紫红色,反正乍看我以为是李子,然而我舍友说,不,这是西梅。买点尝尝吧。我买了以后欲罢不能。李子更多是圆的,西梅两头尖一点像纺锤。后来我妈在家买过一次西梅,我尝了感觉索然无味。

然而我并不是多么喜欢吃水果的人。但是为了应景或者什么的,会买点早上的荔枝,一共12颗,回去跟宿舍人分着吃。还有樱桃,在学校吃的都是小樱桃,味道很足,黄樱桃和红樱桃,梗粗长,颜色放玻璃碗或者白碗里很好看。我喜欢剥石榴,每年至少买一次石榴吃。我那时候有一个大的喝水缸子。搪瓷的,就是老干部用的那种,上面印着切格瓦拉,我有一次买了个大石榴,剥出来的籽全都放在里面,沉甸甸的,堪比一缸红宝石。后来也吃过什么软籽石榴,感觉失去了灵魂,这种软籽更适合榨汁。吃石榴要一把一把的吃,爆浆的快乐才会有所体验。虽然麻烦,但也是乐趣之一。

宿舍里有几位芒果过敏,我吃芒果她们杀我。出门又可劲逮住芒果味的东西品尝。

西瓜,我们宿舍倒没有集体买一个西瓜吃的经历。基本都是买一块回来,各自吃。这里的西瓜很甜了,没想到去敦煌以后吃到的更甜。

总之吃来吃去,还是想念绿茶甜醅,比之前之后所有奶茶都好喝。

评论(3)
热度(14)

© 长安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