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劫渡,俩仨道友
白发松龄蒲团卧,枕上长栖梦里貘
||历山焚酒书人||写罢诗文命便休 ||
石榴的颜色即是死亡
隐形多年李贺吹

关于

近日思

上一篇转的文章很多地方说的有道理,引发了我对自身以及对于同人写作的反思。

现在同人文的整体氛围总给我一种“干完一票”就跑的感觉,也就是说整体来看大家缺少那种严肃文学的文字态度,并不精雕细琢,而是越发往粗制滥造走,甚至有些文章很有些类型化的模式,即文字风格没有,文笔也无亮点,不是“有剧情有套路”的故事,更多的是一种作者自我感情的抒发,偏向散文化。自然我也有这样的同人如《酒色财气》如《青史留名》。当脑洞或者精力或者文力不够支撑作者写一个精细度完成度很高的故事性同人时,而又想抒发对角色作品的爱时,抒情化散文化的同人,便是最方便的。

关于梗,或者说像上篇文章所说的那样“框架”,我觉得这是同人写作最可怕的一点吧。为什么要说可怕呢?因为在我看来,如果某某框架下,出现了一篇文笔剧情结构都比较圆满的文章,被奉为经典。那么我作为一个后来人,在写同框架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有些胆怯了,毕竟珠玉在前,你稍有不慎便可能是狗尾续貂。

譬如以我为例子,盲目随笛而来的那篇基于原著向的《骷髅抄》,我在看完之后除了喊好吃外,内心里觉得:啊,完了,原著向的又百基本被她写尽了,我们后来者可能无法做到更好和超越了。所以后来我写的第一篇又百同人便是现代架空,一方面是想写个HE,另一方面也是要避开原著向,骷髅抄已经把原著(除却西巷说)的留白缝隙几乎全部完美地填满了,我无从下手。直到后来我在妖怪纸扎这一点上借题发挥,其实所有的原著同人都是借题发挥,才勉强写出了那两篇。

同样还有花街这样的设定,各个圈里写得都有些烂俗了。这种设定注定了它这个故事的总体基调是怎样的,我想这也是框架的一种好处。它可以使写作者在某些方面思考的少一些。我个人感觉,除非你要把花街的故事写得跟《恶女花魁》的电影似的,能引人深思,除此之外用这个框架基本就是娱乐性比较强。即使是去奔着那种悲凉的氛围,身不由己的痛苦,然而很多人写出来很肤浅,很肤浅,努力悲恋一把也还是很肤浅。之前看到过一篇刀剑的同人花街,叫啥忘了,主角是鹤君,但故事的叙述者是一个旁人,最后BE,这个写得就很好看,虽然短,但它是一个故事小说novel或者怎么说都好。

同框架下的不同人的写作往往是千人千面的,我自己写得花街框架便是用明清小说的风格和语言,因为在我心里又百花街题材,我能想到的只能这么写,但我不限制别人也非要这样,而是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百花齐放【然而真的有大家么?你这个西西伯利亚的居民】


关于文笔,我认为除去天赋加成外,还有就是大量的练习,文字排列的功底绝非一蹴而就的,除却阅读,大量的写作是十分必要地,如果你能坚持每天八百字,连写一年多,文笔功底肯定有所提升。起码你对词语句子的排列顺序有了一定的熟练度。

如何看出自己进步呢?当年翻出你以前写的东西时,会觉得:

我次奥!好羞耻!我特么根本看不下去啊这个玩意!

有以上类似感想,保证你进步很多。【切身体验,泪的教训】

不过一味的写,似乎也有没提升的。例如我见过的一位写手,多年来产出不断,很感人,奈何文笔和故事架构还是那么菜。令人扼腕惋惜痛苦。【吃还是不吃,这是个问题】


至于文风这种东西,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而且一个作者可能会在不同时期有风格完全不像是一个人的文风,但是在某些微妙处你还是会觉得:啊,果然是TA的感觉。我的文风一开始是被王朔启蒙的,又因为北方方言区,因此很多时候不自觉会儿化音比较严重。翻看以前随笔经宛若相声单口一般。后来我最爱的是衣服大大,所以走上了模仿她的风格的道路。在模仿途中,我认为衣服大大的文风有《枕草子》《源氏物语》的韵味,所以特意去把这两本书看过。后来发现衣服大大应该是模仿了霹雳同人《三花聚顶》等一系列文的风格,正好我也看过着一些系列的文,当时三花在前,知道衣服在后,可我并没有将二者联系在一起,或许可以说,衣服大大在模仿他人的同时已经突破了模仿本身,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总体来看她们的风格是汪曾祺加枕草子源氏物语加沈从文的。衣服大还有些许张爱玲混入其中。海派加京派的混搭,真是酸爽无比啊】

这点很不容易,很多人也许一辈子也跳不出去,但如果能跳出去的话,必然是要开宗立派,一代宗师的。

其实模仿别人的写作是最好的基础练习之一。很多东西的学习都是基于模仿。——我大爷道

我曾经为了模仿很痛苦地练习了一段时间,因为那样的词句排列方式是我所不习惯的,但我必须要改。还好现在学的还不错。

写作,只要是写文章,对我来说基本都不是玩乐,写作说到底是个很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当你不是人气千万的网文大大,也不是读者众多的名作家,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写手,文字爱好者时,这种无人问津只能孤芳自赏的痛苦便会更厉害。但这不是玩弄文字的理由,所谓慎独便是如此啊。


最近觉得自己的写作似乎逐渐陷入瓶颈,故意为了琐碎而琐碎,有些过了。像京极夏彦书中人物冗长反复幽微的心理,我在《千铃深响》中尝试过,结果是看起来我还是能掌握这种写法的,虽然达不到肉彦的那种深度【废话人家读了多少多少书!】但是皮毛还是学到了不少。然而实际上这种细致描绘心理并穿插剧情联系文章的方法,十分累人。因为对作者要求是要很深入地揣摩,代入,思考,写作的同时不亚于去搞个辩论一样。我知自己没有能力掌控大局面和宏伟的结构,只能写写闲情文章,和小品似的文章,这让我很不满意。接下来的我应该着重研究和练习这方面的技巧。

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寻求文风的突破。永远不能忘的事,一定要开创自己的文风啊。对一些场面的描写还是不够活灵活现,我的画面感还不够强。

另外,读书很重要。天天读同人是不会有很大的提升,因为同人中能够称之为"经典"——文风到语言到布局谋篇都很厉害的,非常少。虽然我不否认有些大大的作品可以说出书了,但是毕竟不是你打开tag,篇篇都是这样的人才和好文啊。所以说,读世界名著啊。

借《红楼梦》里的一个观点就是,你跟着一流的学,学不好,也能成个二流。但你要是一开始就跟着二流的学,那能成几流的呢?

啊,当然有些人抱着玩票心理的,可以不用管。但我并不是玩票心理,所以对自己苛刻。


评论(12)
热度(7)

© 长安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