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劫渡,俩仨道友
白发松龄蒲团卧,枕上长栖梦里貘
||历山焚酒书人||写罢诗文命便休 ||
石榴的颜色即是死亡
隐形多年李贺吹

关于

今天看到明代人的五色纸,烫金的花纹,洒金的。抄写的《古兰经》,五彩斑斓,非常好看。你就是不信教,你都忍不住去喜欢它的样子,因为实在是色彩好看得让人高兴起来。

我说,人类喜欢花里胡哨的本子,这是一成不变的事。谁上学没有被内页五彩斑斓的图案迷花过眼呢?谁还没买过几本彩页的,带着各种图案的本子,最后却一笔没写放在角落里吃灰呢?我偶尔还能翻出上学时买的好看的本子,一直舍不得用到最后就是没有用。

手账,美丽的和纸胶带,说到底还不是为了满足美丽的心愿吗?将白纸变成五彩,将空白变成华丽。既然印刷厂和世面上没有可心的图案,那就干脆我自己来贴饰我自己的爱。

我这几天还想起,我们那时候谁还没个抄歌词的本子呢?我这是在翻出上学时,为了完成现代文学作业的抄诗本子想起的。抄写的诗歌,现在翻开,仍然是我喜欢的那几首现代诗,纸张笔墨还有为了高分故意做的手账装饰,忠诚地记录了我一段求学时光。人们抄写下自己喜欢的句子,究竟是为了什么,是收藏吗?是记录吗?为何抄录竟然有一种仪式感和神圣感?

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她有一个手抄的歌词本,那还是古风歌曲草创的年代,同一首曲调往往有不同的填词,我的朋友把所有她中意的古风歌词都抄下来,本子也不是买来的,是她自己裁纸订成的,方方正正。有时候她可以翻开其中一页,对着歌词唱,她的歌声确实好听。我不禁想起古时候的歌者、吟游诗人、采诗官来。

王狗也有一个歌词本,也或许不止一个。她抄过《白月光》。歌词这种东西,很奇妙,抄下来看和听到的感受竟然有些出入。也不知道她的歌词本还在吗?但我和王狗一样,我们俩丧心病狂的保留了很多学生时代遗留下来的纸条,笔记,稿纸。我们那时候,手抄是保存所爱的最好方法,我们都有本子不是给家长看,是留给朋友传阅的。我现在想想学生时代我竟然每天手写连载故事,真是行善积德的事,她们也都直接在上面评论,有时候翻开这些本子,里面的字迹直接可以把我带回到某一个夏日的下午。现在手写还是学生们保留所爱文字的首选吗?他们还会有一个本子抄写歌词吗?

我没有歌词本,我有的是专门摘录我喜欢的歌词、文字、诗句的本子。形貌普通而且单薄,字迹努力写好。那时候还不会做什么手账,彩墨更是稀有,所以都是拿彩色签字笔写。那个本子至今没有用完,还在书架上跟一堆小说同人本什么的挤在一起,我起码一年没有拿出来它,在里面添上新的收藏。我记得上面一开始是各种诗句,什么人生失意无南北咫尺长门闭阿娇,什么头未梳成不许看,然后是布袋戏的一些诗号和名台词,南风不竞的“你肯入画吗”还在其中,甚至是意琦行悼绮罗生的祭文也有,“那年十八”的冲击被我抄写了下来哈哈哈哈。还有董桥的一段文字,还有些在同人看到的特别精彩的句子,但是这些很少了,至今记得一句“小谢清发,太素枯荣”“判词上的阴阳从来不给情爱留余地”

我也在想为什么不再抄录了?好像是网络的缘故,点一个收藏红心什么的,比手写要快捷方便多了。而且保存在网路上的文字,重新翻看也比手写的方便,除非是遇上扫黄打非什么的。

还有就是,自己字丑。不忍看。


评论(11)
热度(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安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