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劫渡,俩仨道友
白发松龄蒲团卧,枕上长栖梦里貘
||历山焚酒书人||写罢诗文命便休 ||
石榴的颜色即是死亡
隐形多年李贺吹

关于

由古典文献学期末作业延伸开来的想法

走上了酸甜乐府的不归路。记得纵横道有一篇文,感动得泣涕涟涟了。

贯云石这个名字真好听啊,真好听啊。然后生平也真是浪漫到家了,让爵于弟,卖药钱塘,作诗换芦花被,潇洒的不得了,真心敬佩。还有,长得帅。英俊的维族小伙,就是老了别发福啊……

至于徐再思,我当初能关注到他,还是因为那句“好食甘饴”噫,我发现了个什么?啊,甜食爱好者!!!所以善写情词【不是。

于是顺手一看,哟,酸甜乐府,顺藤摸瓜去了酸斋贯云石那一页……

甜食即为正义!

我谢谢文学史啊!【东北话

《录鬼簿》里还提到徐再思“为人聪敏秀丽”按照古人的尿性,如果不是长得外貌真值得一提,一般是真不会提,所以一定“秀丽”【自我欺骗中】

徐再思也挺有意思的,漂泊江湖间,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与贯云石有过交流,但是这俩同时代,又齐名,一个浪迹钱塘,一个隐居太湖附近,离得也不远,就差一个人来引荐。

啊,我要去知网搜论文去。

好想收一本《录鬼簿》,学了古典文献学后,深感我国历史渊源流长,就算有比较完备的史料记载系统,又是修国史又是修地方志,但是仍不能避免很多东西会散佚,消失,从此再也找不见了。很多书籍因为天灾人祸而亡失,不能不心痛。

说到这个,敦煌卷子的发现真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啊。虽然大部分遗失海外了,但好歹现在还能看到。不知道那些帝王陵墓里会不会埋葬着更多的文化财富啊?【这个得问隔壁历院的盆友】

学文学和历史,也许会常常被前人所感动吧?老师说历史因为想象才变得崇高,崇高产生感动。可我觉得有些历史的碎片你不用想象,它也让人感动。那些历代的藏书家,修书者,我去阅读有关他们的资料时,一边感慨现在科技的发达便利,一边唏嘘他们穷尽一生编纂一书的魄力和决心。

著书立说,在过去真是比较崇高的事。

当然,看老师叫我们如何辨伪书,也特别有意思。有种在学习武术招式,见招拆招。

今天读了莫砺锋老先生的《文献与史实:古代文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挺好的文章,对于学习古典文学很有帮助。读到中间一段,赫然发现我曾经看过。说的是一个美国教授因为拿的《唐诗三百首》的翻译问题,导致解读错误。“六朝如梦鸟空啼”的鸟因为是繁体印错,成了乌。然后被莫老指出来了。

啊,多么痛的领悟。


穿越成风。其实很想说,如果真的能穿越了,放着,先让历史学家和搞古典文学的学者穿!曹雪芹这个可以立个项目,估计能打破头哈哈哈。想办法让老曹把红楼写完,然后问清楚写作意图,说不定会逼死索引派?

李白这个也可以立项了,估计也能打一架。问清楚太白究竟是哪里生的啊!!问不清楚的话,你就老实做个STK,好好摸清他一生的行踪啊!你老师就指望这个研究了!

张若虚还能多添两首诗歌?

王勃救不救,这是个问题。我是真心迷他的滕王阁序,一读之下,惊为天人,另一篇惊为天人的是杜牧的阿房赋。上学时读,真感激教材选编者。怎么能写得这么好!我给我的爸爸说,我爸开心地说,所以他死了啊!【我的爸爸总是持有一些非常奇诡的歪理】

朱淑真闺蜜,李清照闺蜜。感觉可以立个大项目,叫做:搜寻失落的闺中才媛。横跨时间轴上下几千年。不过得能吃苦,万一你是蔡文姬项目里的,你不得跟着出塞一趟?是不是还得夫妻一起传送过去?或者必须男女搭档?

寻找兰陵笑笑生,这得来个侦探能力强的。艾玛,好奇死我了这个作者。

啊,蒲松龄的项目,看看《醒世姻缘传》是不是他写的。装作狐妖?哈哈哈,好有意思啊。会不会影响他的创作?聊斋自此多一篇?其实认真分析聊斋故事,感觉蒲大大在现实中会很直男癌。

既然说了《录鬼簿》,这个简直可以把里面提到的人物都去做研究了!好庞大的项目!能梳理出不少新元曲,天啊!会不会颠覆一些学界理论?

我就报名我男神李贺的项目好了……不不,不生猴子,不睡,我就围观不行么?【说着竟然情不自禁地想写个穿越女主与李贺谈恋爱的故事……】

我贺才华那么高!你们唐诗三百首都没有选他!【哭着跑开】

心疼我贺。心疼死了。我贺那么牛!那么牛!要不是活得短,才27,嘤嘤嘤……


我真心想睡的是姜伯约,想嫁的是赵子龙。诸葛武侯我就站远了看看。

想太多,睡去了。

评论(6)
热度(8)

© 长安某 | Powered by LOFTER